close
本文引自郭騰尹的幸福天空部落格http://blog.yam.com/training/article/18856416#trackback
 
< 價值觀>


我很少去銀行或郵局辦事,一方面在公司有專門的人員掌握財務,若要寄信,我只要交給總務同仁,她也會去郵局幫我辦好;而在家裡,這些事也有內人代勞,所以對於現在銀行或郵局的服務態度,並沒有特殊的記憶。
有一天內人告訴我,她覺得家裡附近郵局的工作態度特別好,她的答案當然是透過比較而來,雖然過去我常常幫郵政訓練所上課,但是對這個年齡偏高、過去又有公營背景的大企業能有多大的轉變,實在抱著存疑,然而基於一個培育講師的敏感度,我相信內人會給我一個上課時很好用的真實案例。
內人說,她去其他郵局辦事時,那些櫃台的承辦同仁大都是坐著,雖然態度也是親切,只是從開始到結束,幾乎很少會離開椅子。但這家郵局很不一樣,不論這些同仁年齡有多大歲數,當客人臨櫃時,他們都會起身向客人致意,然後坐下來,當事項完成後,也會起身將資料還給客戶,然後再說聲謝謝。她的敘述讓我腦中不時浮現那樣的畫面,尤其是當客戶滿意又笑著離開時,我覺得那不只是一場金錢的交易,而是我們互相讓對方的存在更有價值。什麼樣的信念讓這百年老店有了新的作風,而領導者又是用什麼樣的推動方式,讓這間地處台北市精華地段的郵局讓人刮目相看?
鞠躬,是咱們到學校念書時每天都要做的事,只要班長大聲一喊「起立,敬禮」,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會向台上的老師鞠躬,只是大多數的動作都是虛應敷衍,如果每次上課都依周美青拜票一樣90度鞠躬,那麼這個同學恐怕會被視為狗腿、異類。現在自己成為「講師」,反倒是在演講開始前要向學員鞠躬,畢竟這也是市場經濟,而非義務教育,咱們上台演講就像是單口相聲一樣「某某某,上台一鞠躬」。
課講多了,我突然警覺自己有些像公務人員的形式化,每次鞠躬,不論開場或結束都有些應付。而再仔細回憶,我記得如果我真的很重視這一場演講,或是我那一場講得特別好,互動特別熱絡,我一定都會很誠懇的鞠躬感謝,因為我們彼此都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。我相信「鞠躬」也是一種自我暗示,代表我們對對方的重視,更是我們對自己這份工作的認同,當我們看到一位50多歲的郵局承辦人員掛著笑容,對年齡可以當自己女兒的客戶起身鞠躬時,那是一個多麼動人的畫面,這也足以代表台灣的服務業進步了,甚至足以媲美日本。
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,你一定會與人相處,當你在工作中彎下腰來時,那是一種從容的自信,這種自信是來自我們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,我們有被需要的價值,而我們的鞠躬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謝,因為是他們讓我們現在的「角色」有了意義。
我很喜歡「村之寫真集」這部日本電影,你可以在出租店租到這部片子,故事是一個純樸的村落因為要建造水壩而即將消失,為了留下人們對家鄉的回憶,村裡的老業餘攝影師決定著手拍攝「村之寫真集」。而在東京只混到當攝影助理的兒子,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這偏僻的小村來幫忙。這一對老小從年輕就產生的矛盾與怨懟沒有因為親情的重逢而改善,再加上彼此工作價值觀的迥異,兒子希望用快速現代化的方式完成工作,包括以汽車為交通工具、用數位梘機來拍攝,而父親卻堅持徒步拜訪村裡每一戶居民,用最傳統的老相機來記錄每一張熟悉的容顏。這條路就這樣讓父子從衝突到諒解,從冷漠到扶持……
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父親外出拍攝時,竟然是穿著西裝走在蜿蜒的山路裡,當為一家人拍完照片後,他會有禮貌的深深一鞠躬。那服裝以及虔敬的動作,代表對這份工作的認同,在鞠躬的背後有著渾厚內歛的深情,這種鞠躬不是示弱,相反的得到了更多的尊敬。而年輕的兒子從不屑、不解到最後與父親一同脫帽鞠躬,甚至代父親完成了任務中最後的一張照片,整部電影在對社會變化的感傷外,最濃郁的就是對工作的心意以及不懂得用言語表達的親情。
從內人在郵局的發現到電影中的場景,讓我想起了「滿實的稻穗,總是低著頭」這句話,當一個人真的認同與熱愛這份工作時,應該是更自在的,不論處在任何場合,他都能夠不矜不誇,鞠躬將會是一種自然反射的動作,而不會是候選人為爭取選票的假象。如果你是企業的經理人或是組織裡的系統領導人,你不只要對更高層鞠躬,更要對下屬或下線鞠躬,要對客戶鞠躬;後勤行政人員要和業務銷售人員互相鞠躬,因為是對方讓我們有了此刻角色可以發揮的空間,是對方讓我們的工作有了意義、有了前進的動力與方向。當鞠躬後再抬起頭來時,它會讓你更豁達、更有自信。我相信我們都會在不同場合中面對群眾,請記得要上台一鞠躬,因為那是對自己的喝采。
當然,做一位培訓講師,我也會在演講及上課開始前,向現場的學員真誠的一鞠躬,在演講結束或文章終了時,也不忘記這彼此交會的時光,說聲感謝,然後深深的下台一鞠躬。

Action is Power:
1. 對自己的主管或領導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2. 對自己的部屬或同事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3. 對自己的家人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4. 對自己的客戶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5. 對自己的企業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6. 對某一個你不喜歡的人,找到一個可以向他鞠躬的理由。
7. 對今天的自己,找到一個可以向自己鞠躬的理由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眼睛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